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裴金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8 14:45 [ ] 浏览次数:

《旗帜》杂志2024年第2期发表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裴金佳署名文章《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请看全文——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当好“三个表率”的内在需要。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座谈交流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动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着力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深刻认识退役军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政治使命,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编印《习近平关于退役军人工作论述摘编》,以上率下带动全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和完善“第一政治要件”制度。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常态化落实机制,修订印发《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政治要件”,逐一建立台账,全程督查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退役军人工作中深刻、全面、彻底贯彻落实。

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利用系统丰厚的红色资源,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举办退役军人工作专题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度,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贯通八小时内外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图片1.png

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2023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暨2024年机关党建工作部署会议。

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做到学深悟透笃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解决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学而信、学而行,以学促干、以干增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理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本领。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制定26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具体措施,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力深化、内化、转化,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进步新收获,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深化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全员学习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做好领学导读,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化理解,聚焦学用结合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带动党员干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各级党组织统筹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以学习研讨、心得交流等为抓手,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向党支部延伸,推动理论武装高质量开展。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员轮训班,带动机关和系统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综合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加强军地联学联建,组织党员干部联系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深化理论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注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引领。立足退役军人事务部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把对年轻干部教育引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支部重要作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发挥青年读书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召开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组织青年代表参加“学思想强党性共奋斗”知识挑战赛并获得团体金奖,学习成效明显。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大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建强“四强”党支部,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在严肃党内生活、规范党组织换届、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扎实推进强基固本行动。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持续建强党支部班子,及时完成任期届满党支部换届选举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增补改选工作,推进新成立事业单位党委组建,加强对部管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领导和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

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加强“四强”党支部动态管理,以评促创、以创促建,实现创建参与全覆盖。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创新经验,充分发挥联系军地双方的工作优势,积极开展“四强”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军队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提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制定印发《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确保党建活动经费保障充足、使用规范。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加强对党群工作的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机关党建与群团组织互联互动,进一步选树典型、表彰先进、传递温暖,切实把好事办好,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机关氛围。

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体部署推进。将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纳入工作要点,一体谋划部署、常态督导落实,严格执行各司(局)在每次部务会上、各直属单位每季度进行党建与业务“双报告”制度,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政策制度建设、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备战打仗等中心任务,找准抓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促进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坚持在“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宣传、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安葬、退役军人援疆援藏等重要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抓好党建促业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走边防、进军营”军地联学联建联促系列活动,在深化理论武装的同时有效推动“两参”人员身份认定核查、“三年移交”、退休文职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等取得新进展。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党组织持续加强思想、作风、制度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岗位建功,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效能。

图片2.png

裴金佳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调研站点运行情况。

着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

深刻认识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是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不是可有可无、可轻可重的一般工作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部党组严格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扛起党建责任,及时发现本单位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一体推进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

落实机关党建专门责任。机关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专门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和全年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做好工作指导、监督检查,深入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党组织书记指出问题、督促整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

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持续落实常态化联系基层、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持续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算好明白账、把好廉洁关、当好干净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认真落实机关纪委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监督执纪工作机制,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打造过硬党务干部队伍。按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来建设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组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讨班,引导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建知识学习,自觉重温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不断夯实党务工作基础,提高党务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来源:《旗帜》杂志2024年第2期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