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纪检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发布日期:2024-03-21 10:56 [ ]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顺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确保党和人民事业长盛不衰的战略高度,以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历史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刀刃向内的勇气胆魄,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打破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革命运动中应运而生的,革命性是其本质属性,自我革命是保持革命本色的内在要求。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追求的理想崇高而神圣,致力于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彻底解放全人类,通过制定和实施不同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不断开辟未来,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忠于理想,矢志不渝为崇高理想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肩负的使命艰巨而繁重,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遭遇各种旧势力的围追堵截,必然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需要共产党人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增强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革命勇气,练就攻坚克难、破浪前行的过硬本领。所有这些,都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作风形象不断提出新要求,唯有以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自己,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标准全方位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新时代新征程,党承担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科学谋划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富有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必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快补齐能力短板、素质弱项,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会自然生成,也不会自动获得。随着党员队伍规模、结构、成分的发展变化,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会不断产生。党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时刻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党的肌体不可避免会沾染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个需要时时刻刻严审视、永不停息去杂质、持续不断提品质的过程,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及时祛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过许多精辟论述。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恩格斯指出,“一个大国的任何工人政党,只有在内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这是符合一般辩证发展规律的”。列宁强调,“一个政党,假如不敢如实地说出自己的病,不敢进行严格的诊断和找出治病的办法,那它就不配受人尊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反弹,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就反腐败斗争而言,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彻底根除,腐败存量尚未彻底清除、腐败增量仍在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正视和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在现代政党政治条件下,公权力的行使者既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又是自身利益的维护者。要有效防止公共利益被私人利益所侵害,保证权力运行始终符合公共利益,就要有严格的监督和有效的约束。在执政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人民执掌国家政权,肩负着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神圣职责,要保证党的执政骨干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同样需要严格的监督和有效的约束。

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光荣的历史、伟大的成就,一些人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我们党掌握丰富的执政资源,执掌权力的人在缺乏监督或约束不力的情况下,容易滥用权力,容易被“围猎”被腐蚀。还要看到,在外部监督和自我监督的矛盾运动中,自我监督始终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实践表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必须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和解决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始终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坚实的现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决定了我们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它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谋私利就能谋根本、谋大利,就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检视自身、常思己过,不讳疾忌医、不文过饰非,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就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在这方面,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同样有很多精彩论述。马克思指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经常自我批判,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十分无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行动的不彻底性、弱点和拙劣”。列宁说,“过去所有灭亡了的革命政党之所以灭亡,就是因为它们骄傲自大,看不到自己力量的所在,也怕说出自己的弱点。而我们是不会灭亡的,因为我们不怕说出自己的弱点,并且能够学会克服弱点”。列宁还说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些本质上的先进性同其他阶级及其政党的局限性形成鲜明对比。农民阶级的局限性,突出表现在缺乏远大理想、缺乏政治远见、缺乏组织性纪律性、经受不住胜利的考验,终究跳不出历史的轮回。资产阶级政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党派纷争不止、政治极化严重、政党所代表的集团利益高于公共利益,不可避免地陷入无法自拔的泥潭。

党在长期革命性锻造中积累了勇于自我革命的丰富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先后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使革命从失败中奋起,不断走向胜利。古田会议创造性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注重从思想上进行自我革命,着力改造以农民为主体的红军队伍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据统计,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馆藏的1949年前的档案中,从1932年红三军团第三师《攻赣战役的检讨》开始,仅标题中带有检讨字样的档案就有2200多份。延安时期,我们党创造了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无论是中央领导还是普通党员都自觉反身求己,主动打扫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对思想灵魂进行彻底洗礼。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针对因为革命胜利党内表现出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下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明确提出“两个务必”,告诫全党要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我们党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开展整党,严肃处理刘青山、张子善,有效解决执政条件下党内出现的新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战略转移,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我们党传承百年、融入血脉的基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赋予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党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最为可靠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制度支撑。人民监督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党内自我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更为强劲的动能和势能。我们党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更加完善,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实践路径。

科学回答了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仅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需要我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自觉的而不是自发的,是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是彻底的而不是折中妥协的,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周密的部署、权威高效的组织、协调一致的行动,需要全方位、全覆盖、一贯到底、持续不断地发力,这是任何一个部门、地方、系统都难以单独承担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而且只能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党的自我革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以伟大社会革命实践的新要求来谋划党的自我革命,明确目标任务、战略部署、聚焦点发力点;要以伟大社会革命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党的自我革命的实际成效,努力实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当前,就是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来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时代发展新趋势、实践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强化组织引领,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强化作风引领,形成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程度、能力水平、实际成效,最终取决于理论武装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要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精髓要义;掌握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战略部署、战略举措,不断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本领;自觉汲取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防止祸起萧墙、自毁长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成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深远战略考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证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重要法宝。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聚焦这个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警醒,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我们党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我们所说的大党独有难题主要体现为“六个如何始终”,解决这些难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同向发力、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克,积小胜为大胜,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党的自我革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打独斗,不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需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自我革命要靠党的各级组织去推动,靠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去实现。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勇于自我革命的先锋模范。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正风肃纪反腐辐射范围广、震慑威力大、带动效应强,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史无前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彻底性。必须把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一起抓,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不断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自觉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标志。经验表明,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自我监督越主动、越深入、越有力,人民监督越广泛、越经常、越充分,党自身存在的问题就解决得越迅速、越彻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完善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制度,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