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纪检

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布日期:2024-03-14 10:45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纲”和“魂”,从理论形态、实践样态、体系表达上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夺取自我革命的新胜利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的双重指引。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融入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保驾护航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聚焦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实践形态。纪检监察机关既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也是政治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更加主动自觉把这份特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以具体化监督保障“国之大者”,宁夏纪检监察机关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今年将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部署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宁夏实际紧密结合。坚持以精准化监督做实“两个维护”,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要要求、重大战略、重点任务,聚焦影响贯彻落实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紧盯推进贯彻落实的重点人、重点事,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坚持以常态化监督推动常态长效,将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追究责任、督查整改的工作闭环,切实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持续传导压力、释放监督效能,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围绕铲除腐败土壤条件总的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要求“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治理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必须用好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科学方法论,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更加突出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以开展“治理效能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源头治理,释放叠加效能,铲除腐败土壤。要抓住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四风”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以优良作风护航新征程。要突出重点,在惩治腐败上绝不回头、绝不松懈、绝不慈悲,紧盯国有企业、医药卫生、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攻克难点,健全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实施“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推动构建清廉社会生态,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纪检监察机关更好肩负政治责任和使命任务而提出的明确要求。白袍点墨,终不可湔;轿夫湿鞋,不复顾惜。我们要带头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淬炼自己,敢于向沉疴积弊亮剑、向顽瘴痼疾开刀,真正让“自我革命”的镜头深度聚焦“自己”,以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底气取信于民、立身立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将开展“铁军队伍锻造年”活动,聚焦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要锻造绝对忠诚的铁军,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升华忠诚,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砥砺忠诚,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践行忠诚;要锻造作风优良的铁军,把担当体现在履职以敢、创业唯实、铁肩为民上,把促民生、解民忧、护民利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敢于监督,敢于亮剑,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锻造本领高强的铁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锻造纪律严明的铁军,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