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以信念铸忠诚 用实事开新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1-04-20 15:38 [ ] 浏览次数:

 

连日来,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更好地“学党史不忘初心、找差距进位争先”,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

尊崇先烈做实事。自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之前,该局就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文件,推动完善全市128个以烈士命名镇、村的文化标识和红色印记,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同时以烈士陵园为依托,积极完善有名烈士墓信息和烈士信息,并采取信息比对、查询家族族谱,发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拉网式入村入户排查,做实寻亲基础。另外,该局还联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盐城分公司开展“寻找烈士亲人,让英烈魂归故里”活动,为在盐南阻击战中牺牲安葬在五条岭的2000多名革命先烈寻找亲人。经过共同努力,仅滨海一地,就成功为81名烈士寻找到亲人。目前,该局正在启动让全市零散烈士墓进陵园工作,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依法优待润兵心。如何贯彻执行好《退役军人保障法》“抚恤优待”中9项条款法定任务,该局想方设法处理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全力打造“精细优抚、健制荣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定期组织优抚条线的各(县、市)分管局长、优抚科长和县级服务中心人员等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热点难点大讨论及成功做法相互交流活动;开展“大宣传、大落实”活动,编印优抚政策宣传手册,明确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优待标准、各类重点优抚对象审批流程和标准条件等内容;开展“大走访、大检查”活动,对享受国家抚恤补助优抚对象,每年落实走访硬性规定,对每个县(市、区)走访慰问达到30人次以上,县级达到200人次,其余人员镇、村两级服务站应全部走访慰问一遍。并认真做好数据核查工作、残疾军人换证工作,确保服务对象一人不漏。对不符合享受抚恤补助的人员,首先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确有生活困难需要帮扶的,给予关爱。同时建立高效规范的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收集、归档、保管、查阅方便快捷。该局开展的“六大”活动,情系大民生,温暖老兵心,也正在创成盐城特色。近日,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转发了他们的经验,并抄送国家有关部门。

建章立制创佳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在立规矩成方圆。该局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学党史、悟思想的“前沿哨”,把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作为办实事、开新局的“重头堡”,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剖析根源,排查制度漏洞,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筑牢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长远发展的制度基础。找问题不遮掩。通过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单位工作职责、个人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彻底解决岗位职责不清、任务不明、责任不实的问题。定规矩不含糊。常态化规范机关管理,严格督查制度执行情况,确保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编印下发《规章制度汇编》,重点列出36项规章制度。真考核不断档。建立绩效管理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将《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办法》细化,落实到责任人头、具体事项,每月进行查点验收,以考核评价奖优罚劣,充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全力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服务“四新”盐城建设。(杨早晨、杨福江)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