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东台市新四军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07-13 15:26 [ ] 浏览次数:

图片3.png

2020年7月8日下午,东台市新四军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会议选举杨爱国为会长、仇俊琴为副会长、周源霖为秘书长。聘请方敏、杨德昌、陶建兰、王世谊、赵荣蔚等军史文史专家为顾问。中共江苏省东台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潘亚军出席大会并讲话。东台市新四军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正式成立。

抗日战争时期,江苏东台、三仓是苏中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新四军一师师部、苏中军区司令部、新四军枪械所、后方医院、被服厂都曾驻扎在三仓。苏中抗日根据地当时的管辖范围是盐城的斗龙港至淮安以南,长江以北,运河以东,黄海以西,为我党领导的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苏中向南与日伪统治中心南京、上海隔江对峙,向北拱卫华中军事指挥中心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盐城,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刘少奇、陈毅、粟裕、管文蔚、陈丕显、叶飞、王必成、陶勇、章蕴、梁灵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光辉的战斗足迹。粟裕和新四军一师团结带领苏中人民,在此决死抗战四年之久,在国民党正面战场大溃败的浪潮下,将苏中打造成“抗日的前矛、华中的屏障”,将东台三仓营建成为苏中的军事指挥中心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后组建海防团收编海匪、平息国民党特务操纵的“大刀会”暴乱、七保三仓、五战丰利、车桥战役等,粉碎了日伪军频繁残酷的“扫荡”、“清乡”。新四军第一师转战苏中、苏南、苏浙皖边广大地区,歼日伪军6.6万余人,解放了国土2.3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835万,胜利地完成了坚持苏中、发展苏浙皖边地区的光荣任务。最终将苏中、苏北、淮南、淮北打成一片。

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一师苏中分会、上海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历史研究会、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以及粟裕之子女粟戎生、粟惠宁,乔信阳之子乔晓阳、乔泰阳,叶挺孙女叶莲,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等等单位和个人为大会发来贺电贺词。

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5周年、苏中抗日根据地成立80周年,新四军抗战的丰功伟绩、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是东台人民心中的丰碑。东台市新四军和苏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度挖掘,从璀璨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进一步把准规律、守正创新,在传承弘扬中做实资政文章,进一步谋定后动、深研细究,在善作善成中积蓄发展动能。围绕“存史、资政、育人”使命,重抓苏中抗战的历史贡献、苏中海防团创建和海上抗日根据地建设等课题研究,充分研究发掘新四军一师率领苏中人民铁血抗战的英勇事迹,致力丰富、弘扬和传承“铁军精神”,用铁军精神引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奋进,为东台高质量发展走在苏中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江苏省东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顾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