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打响“党旗引领 军号嘹亮”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0-06-30 15:40 [ ] 浏览次数:

 

脱下军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近年来,为加强对全县退役军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教育管理,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全力打响“党旗引领、军号嘹亮”党建品牌,有力促进了全县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开展首届“建湖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树立新时代精神标杆。会同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在全市率先组织开展首届“建湖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经层层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广泛推荐,评选活动办公室综合入围人员事迹、得票、政审、公示等情况,最终确定吴金高等10名退役军人为首届“建湖最美退役军人”,李果生等5人获得提名奖。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个催人奋进的“冲锋号角”。该项活动和10名“最美退役军人”的生动事迹经《盐阜大众报》、《建湖日报》等县内外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后,在全县退役军人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崇尚“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热潮在广大退役军人中蓬勃兴起、持续“发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组织开展“抗击疫情、老兵尽责”活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诺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局党组向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抗击疫情、老兵尽责”活动,带头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诺言。局党组的号召犹如吹响抗疫“集结号”,全县万余退役军人党员和退役军人发扬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踊跃奔赴抗疫一线,在交通要道、车站码头、村组社区到处都能见到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作风顽强,不畏艰险,敢打硬仗。

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展示退役军人风采。为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建立一支土生土长的“永久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强化退役军人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引导退役军人离队不离党、退役不褪色,今年3月,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下发《关于在全县退役军人党员中广泛开展“微党课”授课竞赛活动的通知》,经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村党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广大退役军人党员积极报名。经过初赛,14名退役军人党员进入县局组织的决赛。在决赛中,选手们紧扣“让军人本色在党旗上持续发光”、“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冲锋不止”主题,结合自身感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退役军人党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自主创业、带民致富,脱贫攻坚、扶困济难,热心公益、奉献社会,见义勇为、抢险救灾,抗击疫情、老兵尽责等感人事迹,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诠释初心使命,彰显老兵风采,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党员坚定如磐的理想信念。

组织开展打造“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倾情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建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县1个县级、14个镇级、247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全部建立并进入实质性运转。各服务中心(站)党建引领突出,“军”字特色鲜明、“家”的氛围浓厚。服务接待大厅持续滚动播放全国退役军人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百岁老兵陈训杨、95岁老英雄张贵斌等老党员、老战士、老英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前来咨询和维权的退役军人学习英模人物,增强党的意识、兵的观念,永葆军人本色,再作新的贡献。各服务中心(站)服务接待窗口均设立“党员先锋岗”,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优待抚恤、权益维护等各项服务,倾力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之家”。各服务中心(站)都建立以党员老兵为主体的“老班长调解室”,“老班长”们用“战友情结”化解退役老兵“矛盾心结”具有“四两拨千斤”的特殊功效,矛盾问题化解率达90%以上。《解放军报》就“老班长调解室”工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还进行了宣传推介。(陈蓉、蒋悦、本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