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机关动态

我国航天测控事业奠基人之一许公民烈士遗物捐至市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20-06-23 18:25 [ ]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623182456.jpg

6月20日下午3时,56岁的许效锋带着89岁的叔叔许忠杰,来到盐城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园捐赠其父亲许公民烈士的军装、文件材料以及家书等遗物。

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许效锋等人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许效锋等人拿着许公民烈士的遗物,走进处于建设工程尾期的盐城烈士事迹陈列室。许公民烈士的事迹展板位于陈列室东北角,在展板前,许效锋和叔叔许忠杰向烈士陵园捐赠许公民烈士的军装、字典以及家书等遗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接受了捐赠,并向许效锋出具捐赠物品清单、颁发捐赠证书。

“两三个月前,我家一个亲戚和盐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熟人聊天时,得知盐城正在建烈士事迹陈列馆,需要收集大量的烈士遗物,他将这件事告诉了我叔叔。”许效锋告诉记者。许忠杰得知这一信息后,随即电话联系在苏州工作的侄子许效锋,让其整理许公民烈士的遗物,并抽时间来盐城一趟,把遗物捐赠给盐城烈士陵园。

自1970年以来,我国至今已发射100多个航天器。人们在收看电视直播时总能听到:“据喀什卫星测控站报告,卫星飞行正常。据渭南卫星测控站报告,卫星飞行正常。”这两个卫星测控站的建成与一个盐城人密切相关,他就是把生命奉献给中国航天测控事业的许公民。

许公民长期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工作,身体严重透支。在住院期间,听说卫星快要发射,他立刻拔掉输液针头,回到指挥岗位,检查落实每一个细节。1975年12月,许公民带队出差,突发高烧,出现血尿,被抬下火车紧急送往医院,被诊断为肝坏死。住院期间,有同事探望他时说,如果不到大西北,就不会病成这样。许公民则说:“到西北来我不后悔,如果因为在这里做了一点贡献而牺牲的话,那是值得的。”1976年10月17日,许公民病逝,时年51岁。鉴于许公民为航天测控事业作出的特殊贡献,11月,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许公民为革命烈士。他的骨灰安放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

航天测控领导机关对许公民的评价是:“许公民同志将其生命的最后8年无私奉献给航天测控事业,作为航天测控事业的创业者和奠基人之一,为我国航天测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盐城晚报微信综合整理、记者李永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