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纪检

“四同”齐发力 监督无缝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17派驻组同频共振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5 10:56 [ ] 浏览次数: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单位是监督和被监督关系,有少数驻在部门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产生对立情绪,认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工作开展的“阻力”,而盐城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创新“四同”工作法,变“阻力”为“助力”,化“压力”为“动力”,有效推动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度是我局的开创之年,年底我们就在全省高质量指标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三、班子考核满意率100%、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成率100%……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力监督是分不开的,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实行‘四同’工作法,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崔成富快人快语。

两个责任同落实 沟通提升凝聚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实现工作机制无缝对接,确保“两个责任”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为派驻组提供有力支持和坚实保障。

局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主体责任和党组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与17派驻组加强沟通联系,年度的第一次党组会,就是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形势,共同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工作配合,每季度向17派驻组报送一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随时报送。17派驻组与局党组每半年共同召开一次综合廉情分析会,重大工作任务召开专项廉情分析会,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决策监督上,全年参加退役军人事务局各类会议40余次,全过程全覆盖参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加强监督检查。从而做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做到尽职尽责。

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17派驻组全程突出政治监督要求,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战斗、共进退,深入一线、监督检查、共战疫情。在疫情期间派驻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5个直属单位至少查一遍,到实地查看防疫物资的申领发放登记表、人员进出登记表、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全部回复了吗?群众对回复结果满意吗?17纪检监察组每天对此逐项检查,并进行电话回访,压实压紧业务部门和承办人员的直接责任。

重点工作同推进 监督提升执行力

“要让监督融入主体,把监督融入服务之中,我们第17派驻组在退役军人信息征集、光荣牌发放、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退役士兵保险接续、伤残人员换证和优抚金的核对、军转安置等重点工作中都同时跟进,对各个环节进行廉政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措施,确保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市纪委监委第17派驻组组长吴进中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接管了由人社部门承担的军转干部和民政部门承担的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业务,局党组与第17派驻组召开专项廉情分析会,分析研判了在安置计划制定、档案审核、岗位设置、现场选岗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制定了防范措施,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同时利用“大走访、大调研”时机,督促个案落实,2019年共安置干部190人、士官205人,安置率100%,确保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公开、公正、规范、透明,提高了安置工作的公信力。在报送上级表彰单位、个人和本级评先评优时,退役军人事务局首先将评选对象报送17派驻组进行政治“体检”。为展示退役军人风采,2019年全市组织开展首届“盐城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为评出的“最美退役军人”经得起检验,在进行网上公示的同时,17派驻组对全市推荐的50多名退役军人进行政治审查,逐一过堂,发现有一名候选人在组织调查期间,尚未作结论,不符合评选条件,及时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发了提示函,确保评出的“盐城最美退役军人”在政治上过得硬。

难点工作同落实 保障提升影响力

在遇到热点、难点问题时,17派驻组都是主动跟进,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是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落实“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关键。该局党组始终坚持全方位、高标准、加速度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请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细化落实方案,明确工作标准。

17派驻组在“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时发现,县域之间或在同一个县的镇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参差不齐,突出表现在编制、人员和场地难落实,在17派驻组建议下,局党组召开各地局负责人和派驻组工作会议。在会上进一步明确时限、规范人员、场所、经费的保障标准,指定2名派驻工作人员协助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抓好督查督办工作,实现市县联动,在规定的时限内,每天报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每周通报完成情况。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在上级规定时限内市、县两级1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挂牌,成立镇(街道、园区)退役军人服务站14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423个,做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全覆盖,并投入实质性运转,为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提供了基础保障。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专题简报介绍盐城做法。

队伍建设同锤炼 培训提升战斗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时人员来自6家单位,为了提高人员素质,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更好地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提高监督质量,由“外行”变“内行”,局党组与17派驻组共同制订队伍提升方案,2019年举办了内部业务培训6次,从退役军人优抚安置、信访处置、舆情应对、就业创业等业务知识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内容,从而解决了退役军人工作的“怎么看”和“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既提升了业务水平,又提高了风险防范能力。派驻纪检干部深入一线了解退役军人事务涉及对象、工作内容、可能存在风险,从而提高了监督的质量。

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注度高,涉及财政、人社、医保、税务等方面,为提升该项工作实务能力,17派驻组副组长刘华在培训会上说:“盐城市是革命老区又是兵员大市,社保接续工作能否有序推进关系到退役军人切身利益,把好登记、审定、接续几个关口,要做到容错率为零,对不符合要求的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做到退役军人满怀期望而来,也要满意而归,同时也需要我们纪检人要吃透政策才能将监督更好地融入主体。”在双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