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盐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众号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31 16:56 [ ] 浏览次数:

 

“盐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众号正式发布,该公众号以促进盐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目标,为退役军人提供业务咨询、教育培训、求职就业、创业指导等手机端服务。该平台让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到便捷、贴心的就业创业服务。

盐城市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综述

2019年盐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紧贴就业创业需求,狠抓就业创业质量,科学谋划、对标对表、务实推进、积极创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平稳起步、开局良好,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势头。

一、提高质量效益,探索教育培训模式

一是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深入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全市利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返乡接站、退役军人报到等时机,先后发放就业创业宣传册页40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型媒体,加强宣传。利用老兵复退等时机,全市共组织6场“送政策、送培训”进军营活动,推进军地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13.jpg

二是规范职业技能教育培训。8月份,对全市承担中长期、短期培训的6所学校逐一组织检查调研,围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组织领导、教育管理、资金管理和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各校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和专为退役士兵培训配置的软硬件进行了全面察看了解,对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的细节内容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时限,确保资料完备、问题归零,为进一步规范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是突出全员参加适应性培训。由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利用集中报到或领取一次性补助金的机会,分批集中组织适应性培训,尽可能做到人人参加培训,全市目前已经组织了20余批1200余人次适应性培训。通过适应性培训缩短了退役军人的再社会化、再技能化和再职业化的周期,让他们尽快了解社会、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28.jpg

二、搭建就业平台,拓展渠道促进就业

一是搭建网上招聘平台。依托“互联网+”建设网上招聘平台,2019年7月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百城招聘盐城站共同建设开发“盐城市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先后吸引企业在“平台”发布岗位信息2000余个,引导500余名退役军人在平台发布求职信息、寻找招聘岗位,先后有100余人次达成初步意向,进行了线下咨询和应聘。1月27日至2月20日,为应对疫情,我市暂停了春节期间计划组织的10余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全部改为网络招聘,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累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12场,发布岗位2万余个,为广大退役士兵提供了就业渠道和就业机会。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34.jpg

二是组织线下招聘会。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积极配合“江苏省百城联动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各类线下退役军人专场会21场,共遴选1000余家企业,1.1万余个岗位,吸引了4000余人次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参加应聘,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400余人。

三是建立政校企合作联盟。2019年11月28日在“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上海专场招聘会暨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活动”期间,盐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上海100强(TOP100)企业活动理事会和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召开了“盐城·上海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校企恳谈会”,为盐城市退役军人创造良好培训就业环境,搭建高效创业创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049.jpg

三、建立健全体系,加强扶持服务创业

一是组建创业服务团队。组织盐城市第一批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申报活动,评定10家盐城市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基地。评选了第一批23名盐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组成导师团队。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前集中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授牌和就业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大力营造了全社会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良好氛围,提高了我市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层次水平。

二是提供暖心创业服务。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有针对性地解决缺场地、缺资金、缺技术等问题,一年来全市挂牌4个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政策的引领、撬动作用,出台配套措施,完善工作流程,确保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营造浓厚创业氛围。11月份组织市退役军人大赛,退役军人创客结合PPT介绍项目、回答评委提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评委现场逐一点评指导,当好退役军人创客“伯乐”和“引路人”。评选盐城市退役军人创业之星2名、创业能手3名,并推选了3个优秀退役军人创业项目参加全市创业大赛。

四、强化组织领导,推进社会保险接续

一是组建业务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市、县均在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保险接续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专班,认真学习国家、省文件精神,严格把握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的政策性,制订工作方案、业务流程及配套措施,指导全市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122.jpg

二是吃透上级精神,抓实业务培训。市、县两级先后组织12场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次)。通过培训,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保险接续的办理流程、相关政策和解释口径等内容,学深悟透,成为政策的“明白人”,为全市展开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331112129.jpg

三是全域多维通告,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多种形式全域发布公告信息,全市在报纸发布公告20余次、电视播放公告10余次、发送公告短信20余万条,通过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朋友圈等广泛宣传政策公告;同时由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服务范围内符合条件人员,一对一电话通知或上门通知宣传签订告知书。

四是强化登记受理,提高服务水平。我市采取主动上门、邮寄传送、网络受理、精准服务等办法,让工作人员多跑腿,让退役士兵少跑路。对人在外地不能及时回来办理的,可以委托代办,也可以采取电话联系、网络传送材料、事后核查方式进行受理。疫情期间,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宣传推广引导退役士兵互联网网上受理。协调养老、医疗保险部门经办人员进驻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打印养老、医疗保险记录和提供政策咨询,提供“一站式”服务。

五是倒排进度时序,加强督导检查。2019年11月份受理工作开始后,全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省厅要求,把补缴受理登记工作当作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首要且最紧迫的任务,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工作程序、强化主体责任,每日通报受理进度,定期通报社保接续进展情况,先后召开3次视频推进会,2次调度会,下发社保接续工作通报3期。经过全市共同努力,我市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打印 关闭